海口各学校积极备战迎复课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4-02

作者:计思佳

编辑:符钰超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省高三、初三年级将于4月7日正式开学。复课在即,我省各个学校的防疫复课准备工作做得如何?这段时间,海口各校正在积极开展开学疫情防控演练,记者也对各校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探访。

入校实现快速无接触测温

“健康第一”,是学校复课的前提和原则。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海口各个学校都制定了详细的开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对返校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筑牢防疫第一道安全防线。

“36.1℃,体温正常”“36.3℃,体温正常”“37.4℃,体温异常”……4月1日下午,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正进行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来自该校高三年级的60多名学生刷学生卡进入校园后,来到该校体育馆进行排队测温。和平时使用的额温枪不同,该校在体育馆内安装了5台红外热成像体温测试仪。人从机器面前经过,机器就能自动拍照、测温,每人测温耗时仅需1秒。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和电脑相连,每个被测温者的照片和体温都能在屏幕上实时显示。电脑系统还专门将体温异常者全部单列出来,方便学校管理者进行核查。

“这5台机器是校友专门给学校捐赠的,不仅测温速度快,节约了人力,而且避免了皮肤接触,非常适用。”海南华侨中学办公室主任王生巧介绍,一旦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校医要按照要求进行二次或三次测温。确有发热症状,将及时联系家长把学生带到定点医院进行观察、诊断。

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海南中学、海口一中的教学楼、宿舍也安装了人脸测温一体机。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给学校顺利复课提供保障,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紧急从深圳一工厂采购了500台人脸测温一体机,分发到各个学校。这款机器在室外的测温精确度会降低,所以各学校基本都放在了室内。”

部分学校进行小班化授课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消息,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同时,中考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考试时间调整后,海口各个学校的教学是如何安排的?省教育厅、海口市教育局倡导的小班化教学能否实现?

记者了解到,海南中学、海南华侨中学都将高三原有的每个班级拆分成A、B班进行小班化教学,确保每个班级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并抽调其他年级骨干教师进行补充。

“开学后,我们把每堂课的授课时间适当延长,并一分为二。高三年级老师先在A班授课25分钟,再到B班授课25分钟。老师在其他班级授课的时候,安排其他老师为学生答疑。”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主任黎必锋介绍。

但也有不少中学表示,小班化教学意味着要重新调整班级学生,增加老师配备。现在已进入备考冲刺阶段,从学生的适应能力,以及学校的师资力量配备来看,短时间内都很难满足,所以不少学校还是维持原有班级结构不变。

“初三年级开学后,会要求学生实行单人单桌,每张桌子间隔1米。教室开门开窗保持通风,不能开空调,以减少交叉感染。”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校长助理、初三年级主任李慧宏说。

同时,这些学校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方式尽量降低教室人员密度。海口一中高中部增加了高三年级教室数量,保证每两个用于教学的教室间隔着一个空教室。在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每晚的晚自习会将学生分散,实现30人一间教室。

为了检验学生假期期间的在线学习效果,各个学校还会组织开展摸底测试。“开学一周内我们就会进行考试,以全面准确了解学生知识学习和能力训练的盲点、弱点。同时,我们会根据学生各自的知识掌握程度,开展分层次教学。”李慧宏说。

不聚集就餐降低宿舍人员密度

除了教室,做好食堂、宿舍的防控工作也非常重要。海口各学校食堂实行餐饭打包、错时取餐、分开用餐制度,不得聚集就餐。排队取饭和吃饭时每人都要间隔1米,且保持同一方向。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将原来的食堂就餐改为打包送到教室用餐,所有的餐盒实行统一消毒。

相比于调整教室,降低宿舍人员密度更容易实现。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启用了空置房间,将原来8人一间的宿舍降低至4人一间,且相对的两个床铺实现上下铺错位。

在课间,各个学校也安排学生分散区域进行课外活动。“4月7日开学后,我们以班级为单元,划定定点活动区域,组织引导学生进行广播体操等运动强度较小的活动。”海口一中高中部副校长莫秋莲介绍。

“今年,学生们不仅面临考试的压力,也要承受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老师们应该遵循严厉和关爱并济的原则,做好非智力因素的文章,加大对学生的帮扶指导、关心关爱,帮助学生减轻心理压力,给他们以信心和动力,让学生们能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校长王宏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