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产销桥梁 瓜菜销路不愁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13

作者:李梦瑶

编辑:符钰超

3月10日一大早,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什统村的一片冬季瓜菜种植基地里,村民王政提将一簇簇绿油油的瓜菜采摘打捆,又片刻不停地赶到村里的瓜菜收购点,忙着将其打包装车。

王政提所在的什统村,拥有大片肥沃田洋,是琼中有名的冬季瓜菜种植大村。然而受疫情影响,原先络绎不绝的收购商一度不见了踪迹,不少种植户慌了神。

“我今年第一次尝试种植冬季瓜菜就碰上了这情况,更是心急如焚。”王政提告诉记者,得知这一情况后,什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郑龙立即与乡政府农业部门对接,为他办理好“农药残留检测报告单”和冬季瓜菜运输通行许可证,并给往年来村里收购瓜菜的“老客户”挨个打电话,这才逐步帮他打通了运销渠道。

上个月,王政提种植的第一批4000斤瓜菜刚刚顺利发往广东,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份喜悦,新的订单又接二连三地涌来,让他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我们的瓜菜销路不用愁,多亏了有帮扶干部。”

郑龙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主动联系收购商,同时针对种植大户送政策上门,让村民们吃下继续发展冬季瓜菜产业的“定心丸”。

随着运销渠道逐步畅通,农户们采摘瓜菜的积极性也愈发高涨。截至目前,什统村累计销售苦瓜、青瓜、豆角和辣椒等冬季瓜菜共计约75吨,销量、价格正同步稳定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