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贴心办” 上岗“家门口”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13

作者:袁宇

编辑:符钰超

“在这里做工包吃住,而且离家也近,方便照顾家庭。”3月9日,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成铝业)礼纪生产基地内各个生产车间“火力全开”,家住万宁市礼纪镇红群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海玲一边熟练地配合工友打包制作好的铝合金门窗,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在派成铝业的生产车间看到,偌大厂房内满是材料,戴着口罩的工人两人一组,有条不紊地组装门窗产品。橘红色的叉车不断“抱”着组装好的门窗产品送往质检区,供质检工人检验。

今年33岁的李海玲原本是万宁石梅湾某酒店的客房服务员。受疫情影响,她自春节后便待岗在家。“在家近1个月,没收入,压力很大。”李海玲说,3个小孩要上学,而且一家6口人生活开销也不小。

2月17日,就在李海玲为生计发愁时,派成铝业复产招工的消息通过红群村脱贫攻坚中队传到她耳里。“这真是及时雨。骑电动自行车去工厂,只要10多分钟。我马上就报了名。”李海玲说,就在进厂做工后她才发现,还有不少和她经历类似的贫困村民报名上岗。

“现在农闲,有份工作,家里多一笔收入。”在派成铝业礼纪生产基地从事保洁工作的群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雪清告诉记者,她在工厂除负责日常保洁外,还要对食堂、宿舍、楼廊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工厂配备了口罩、手套、雨衣等,其他食宿等方面也安排得挺好,我很满意。”

“公司返工人员已有近300人,其中吸纳了22名贫困村民就业。”在派成铝业礼纪生产基地内,该公司副总经理董治国不断在各车间巡查。他告诉记者,目前各条生产线都已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同时也严格抓实防疫工作,所有人员严格按照健康码系统要求进行管理,“万宁市委、市政府给我们解决了复工复产最重要的用工问题。”

董治国说,在公司向万宁市委、市政府提交复工复产申请后,市相关职能部门便主动帮助公司联系周边镇、村的在家劳动力,“为我们联系上一批工人,再加上原部分工人,生产基地很快便恢复了生产。”

事实上,在组织复工复产过程中,万宁市委、市政府特别注重统筹本地劳动力务工需求与企业复产用工需求,优先为贫困劳动力开发就业岗位,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位于万宁市大茂镇联益村内的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木瓜种植基地于2月27日复产。在基地种植田里,联益村脱贫户王振祥挽着裤脚,戴着口罩,沿着直线熟练地种植木瓜苗。王振祥在基地做工1天能挣150元。“按天结算,还包午餐。工作地点就在家门口,特别满意。”王振祥说。和王振祥一起在该基地做工的19名工人都是联益村内的脱贫户。

“疫魔逼近,贫困群众生活受影响大,收入没保障。”万宁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里迅速组织帮扶责任人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摸排,然后通过与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点对点”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目前该市已有8900名贫困群众实现上岗就业。

“下一步继续开展劳动力务工情况排查,跟踪就业情况。”该负责人说,目前市里已启动了扶贫军训、“春风行动”等活动,一方面提升贫困群众的就业能力,一方面帮助贫困群众搭建就业平台,同时还将重点对未就业人员务工意向进行摸排分析,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