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增收不停步 脱贫致富不松劲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13

作者:梁君穷

编辑:符钰超

3月4日清晨,田野间的雾气还未散去,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廖次村脱贫村民陈亚銮走小路出了村。不远处廖次岭高高耸立,山脚下是成片的芒果林。这里是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芒果种植基地。

7时许,陈亚銮戴好帽子和手套,背上一整包的纸袋子,和10多位周边村庄的姐妹们一起在果园里忙了起来。她们小心翼翼地为每一个挂在枝头的芒果套上纸袋子。“这样做,既能防虫,又能让芒果有好的品相。”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浩介绍。

因为家中孩子多、教育负担重,陈亚銮一家一度陷入贫困。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扶下脱贫后,陈亚銮干活更勤快了。她一天能为几十棵果树的芒果套上纸袋子。干这个活操作并不复杂,但要求手脚动作快,能忍受日间的高温暴晒。

中午时分,记者在果园里待了半个小时,头上和背部已大汗淋漓,但陈亚銮黝黑的脸上却总是带着笑容:“在这里打零工,每天有150元至170元的收入,比去外面餐馆、酒店上班收入还高些。”

“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英州镇多个村庄以扶贫资金合资组建的,公司有3个芒果种植基地共约500亩,去年销售芒果近120万斤。”陈永浩认为,芒果基地最大的效益并不是利润有多高,而是较稳定解决了附近许多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的就业问题。除了5名常驻技术人员,芒果基地日常除草、施肥、打药、套袋等工作都由附近村民承担,带动了约200户脱贫户就业,其中带动廖次村脱贫户50多户。“估计可以采摘到5月初,这个采摘季可以带动1000多人次就近就业。”陈永浩说。

走出芒果园,记者在路边看到两个简易大棚,原来收购商已将卡车开到了果园边,芒果采摘完后直接打包装车。现场有近50位村民在紧张忙碌着,有的负责摘果,有的负责打包,有的负责搬运上车,廖次村的脱贫村民胡札平已在这里忙活了一上午。

“在这里打零工,每天至少有150元的收入,这个钱由收购商付。”胡札平说,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不便,上个月听说这里要招零工,他就报名过来了。

“近一段时间,陵水有序组织脱贫户参与冬季瓜菜、芒果等农作物的采摘、分拣和包装等工作,实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防止脱贫户返贫。”陵水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陵水还积极开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等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招聘贫困家庭劳动力,该县共设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2705个,吸纳脱贫人口就业1856人,占比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