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脱贫户种植香瓜喜获丰收 “瓜香”让村民生活“飘香”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13

作者:郭萃

编辑:符钰超

“这些香瓜再过十天半个月估计能全部卖掉,卖完可以再种一茬。”3月8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新彩村博文村民小组的一处田地边,脱贫户岑选锋正在带领村民抓紧采摘香瓜,这批香瓜马上要送到水果批发市场出售。据悉,岑选锋近年来凭着勤劳肯干吃苦耐劳,不但成功脱贫还通过种植香瓜致富,带领其他村民增加收入。

2016年,家庭因学致贫的岑选锋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后政府在教育、医疗等多方面对我进行帮扶。”岑选锋说,之前他缺少收入来源,还要承担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虽然平日里打零工,但仍不够支付家庭日常支出。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们一家于2017年成功脱贫。脱贫后,他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租地种植香瓜,并带动其他村民增收。

去年7月开始,岑选锋在镇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指导下着手发展种植业,并摸索出一套瓜菜种植的技巧。“因为我家仅有3亩地,所以又向其他村民租了一些地搞种植,共种了65亩香瓜。”岑选锋告诉记者,相比其他瓜果,香瓜一年可以种两茬,产量高、不愁销路,且该村土地平整,水源丰富,自然条件良好。

采摘、集中、清洗、包装、装车……近一个月来,岑选锋每天都在田头和十几名村民忙碌着。他们抓紧将“藏”在遍地枝蔓下的香瓜摘下,并装上即将开往南北水果市场的车辆。

目前岑选锋已陆续采收了30吨香瓜,田头收购价每斤2.5元,每亩大概可以赚1000元,一茬香瓜除去成本预计能赚5万元。岑选锋说,为尽快将成熟的香瓜供给到市场,岑选锋特意请来15名工人,这些工人都是新坡镇的村民。

家住新坡镇文山村的周克铮平日里都是到离家远的地方打散工,半个月前他开始在这片香瓜种植地里打工,负责香瓜采摘、装车等工作,“疫情期间不便出远门,在这边打工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每天还有100元工钱,大家都很愿意来。”

“复工期间,我们主要任务是把香瓜采摘完卖掉,月底计划重新整地种上一批香瓜和西瓜,再种上一批晚稻,这样经济效益应该最大化。”岑选锋说:“现在有好的政策,好的销路。我会继续租地,把种植产业做好,还要带动其他村民增收,大家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岑选锋对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