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16条工作举措 逐步发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平台作用

来源:浦东金融

时间:2020-03-13

作者:

编辑:李拨莉

2018年11月,由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海市委常委、浦东区委书记翁祖亮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为基地揭牌。

2019年11月李强书记到基地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基地作为上海市的金融服务平台,在服务长三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基地要在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上下更大功夫,积极引导各类资本投资优秀科创企业,发现培育更多“硬核”上市资源。

当前,基地已与南京、杭州、合肥等长三角19座城市结为联盟城市,集聚近百家股权投资、银行、证券、会计、法律等头部机构,发展成为基地联盟成员。基地立足服务长三角、对接科创板,发挥金融要素市场集聚辐射作用,积极呼应长三角企业上市需求,着力打通科创资源和资本市场两大要素。2019年基地面向长三角开展了各类活动115期,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场活动,累计服务企业2000余家,服务人数6200余人次,已经形成了上市辅导培训、路演推介、投融资对接、信息咨询等覆盖长三角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十大金融服务功能。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因国家战略而生,是全面落实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战略任务的重要服务平台”,杭迎伟区长在2019年基地年会上介绍。

这次《意见》中明确提出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基地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势,搭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为长三角企业提供股权、债权投融资撮合对接、专业服务智能匹配、政策信息精准推送等服务。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能够实现长三角产业的协同性,打破原来各省市各自为政造成的资源浪费,通过整合体现不同区域的产业优势”达晨财智合伙人窦勇表示。

同时,基地将更好地支持科创企业对接科创板。目前基地已建立了科创板企业发现培育和审核支持信息系统,为上交所及时筛选推荐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基地同时拥有一支由上交所、保荐机构、中介机构的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辅导队伍,能够为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各阶段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目前浦东已有9家企业经过基地的辅导培训,成功登陆科创板,占上海市科创板上市企业的64%。

“基地已为无锡的一大批科创企业进行了很好的培训,帮助企业家们更好地理解资本市场,融入资本市场”无锡市常务副市长朱爱勋表示。

特别是基地首创了“上市问诊”主题活动,由上交所安排专业审核人员,对长三角拟上市企业进行面对面问诊服务。上市问诊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首期活动中,上交所预审员对来自江苏、浙江和上海的五家拟上市企业进行了财务、法律方面的专业指导,获得了一致好评。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基地这个平台,建立与上交所的直接沟通渠道,得到专业化意见。

基地负责人表示,2020年基地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发挥好投融资和上市服务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地的金融机构、专业机构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响应长三角企业的服务需求,推动长三角区域科创金融、普惠金融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