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来源: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

时间:2020-03-13

作者:

编辑:李拨莉

疫情当前,防疫物资紧缺,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管委会紧扣企业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大胆改革创新,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探索有条件放宽消毒产品的许可。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过硫酸氢钾复合物粉(商品名称“柯净”),可用于畜禽舍、空气和饮用水的消毒,属新型消毒剂,对多种微生物具有杀灭效果,对人和动物无害且不会造成残留。但此产品未经过卫生部门审批,使用范围受限。为解决公共消毒物资紧缺,洛阳片区认真研究评估该产品是否可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公共场所消毒。鉴于该产品已在美国、英国等国家上市,2001年被美国EPA批准作为高效消毒剂用于预防杀灭多种细菌和病毒,2005年被美国用于机场出入境消毒。洛阳片区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在不发放《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允许该公司生产的过硫酸氢钾复合物粉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公共场所的消毒,严格界定使用范围,明确仅限于物体表面、环境消毒使用,不可用于人体。

开辟急速审批“绿色通道”。洛阳中能物资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共场所消毒药水需求量大、供应不足后,主动联系到84消毒液原液(次氯酸钠)供应商,但该企业持有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中不含次氯酸钠,无法采购。1月27日,洛阳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得知企业面临此难题后,牺牲假期时间,主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待企业出具承诺书后,仅用30分钟为企业办理了新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使企业顺利采购到该批84消毒液原液。

支持企业转产防疫物资。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转产疫情防控物资,鼓励企业扩大产能,落实政府采购和储备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具备生产条件的,实行生产、检测、办证“三同时”。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可先容缺审批、后补交申请材料,即行开工生产。此外,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工作专班,建立“日报告”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