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新区分类施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09

作者:郭萃

编辑:符钰超

“好在有园区‘企业秘书’帮忙,让我们有了科学的复工方案和具体的防控措施!”3月5日,在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海口新甲物流美安仓储中心项目工地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作业。看到项目顺利推进,项目负责人李新强不禁感慨。

李新强所说的“企业秘书”,是配备给园区企业和在建项目的“保姆”、办事员。为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海口国家高新区为园区104家工业企业、29家第三产业企业以及80个在建项目重新安排“企业秘书”,均由管委会及各部门负责人担任。

“遇到任何问题都能找‘企业秘书’协调解决,如提交复工申请只需要把所有材料交给他们帮忙跑腿,仅用两天就批复下来,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李新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如果防疫环节还不够规范,他们还会进行指导以符合复工要求,并每天下企业了解返岗情况、落实复产达产要求。

“作为‘企业秘书’要掌握企业发展经营及项目建设情况,倾听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诉求,全方位做好跟踪服务,协调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的合理诉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美安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余欢,也是一位“企业秘书”,他表示该政策就是旨在引导鼓励企业扩大产能、加大投资,实现园区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此外,海口国家高新区还针对企业复产和项目复工存在的物流、资金、市场、人员和上下游配套等5个方面分类施策提供精准服务。“组建协调工作组前往广东徐闻驻点,为企业解决物资运输和员工返岗问题;此外,我们还对接海口市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达成贷款合作或贷款意向从而解决资金困难,并帮助正在或计划开展医用口罩生产的企业申报国家发改委实施医用口罩扩能专项资金。”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收集21家企业的岗位需求,目前已发布各类职位招聘岗位数800个,帮助部分企业开展面试,并通过动员意向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务工,累计招募本地工人375人。

截至3月4日,海口国家高新区已有94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整体复工复产率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