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辉煌·开新局——精彩之时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11

作者:海南日报

编辑:符钰超

(原标题:逐梦自贸港 2019年海南十大新闻特刊)

编者按:

2019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海南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2020年是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首要任务,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将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继续在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上下功夫。

海南省“两会”召开在即,中国网推出【图说两会】栏目,诚邀各位一起,忆往昔,细数海南已取得的辉煌成绩;看今朝,期待海南飞速发展的新开局!

这是习近平向海军接舰部队授予军旗、命名证书。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港小铲滩码头,轮船忙着装卸集装箱。持续的制度创新,正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2019年2月14日上午,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首批8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

脱贫攻坚中,我省各地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在五指山市多个乡镇,树仔菜种植成为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2019年2月,省委从省、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先后遴选出8583名优秀干部,组成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以星火燎原之势深入全省196个乡镇、2561个行政村,在两年乡镇、农村工作时间里,协助当地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10项任务。

蓝天白云下,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美景如画。这是海口对河流保护管理进行专项立法的具体实践。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2019年3月15日,2900多名人大代表在上午的闭幕会上投票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其中包括采纳海南代表团建议,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立法调研、起草相关工作。这意味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提上国家立法日程。

远眺海口江东新区。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分别于2019年4月13日、11月30日在海口召开。

俯瞰白沙黎族自治县境内的热带雨林。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

俯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2019年8月16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省人大会堂召开“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百日大行动动员大会。

警方抓捕黄鸿发现场。省公安厅供图

2019年11月22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昌江黎族自治县黄鸿发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三亚国际免税城。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12月23日8时,随着四川航空公司3U8407客机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顺利起飞中转烟台前往韩国清州,我省境外航线突破100条。

万洋高速公路岭门互通。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摄

12月28日,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该高速公路起点位于万宁后安镇,途经琼海、琼中、屯昌、儋州,终点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公路全长163.42公里,开通运营后,万宁至儋州车程由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至1.5小时,直接惠及沿线周边近400万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