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高地、开放创新前沿、产业创新一线 湖北自贸区向全球企业发出诚挚邀请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作为改革创新的新高地,它活力迸发;

作为开放创新的最前沿,它拥抱全球;

作为产业创新的第一线,它蒸蒸日上;

它就是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

11月6日,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暨湖北省企业采购需求对接签约会在上海举行。

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集聚高端人才,构建面向全球的招才引智网络体系,诺奖得主、中外院士纷至沓来……

万商云集的黄浦江畔,湖北自贸试验区向全球企业家朋友发出诚挚邀请,入驻湖北自贸试验区经营发展,共创发展机遇,共享改革红利!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暨湖北省企业采购需求对接签约会现场。

优势吸引

国际企业坚定走来

“湖北是中国重要交通枢纽,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重心。”6日,参加推介会的日本日邮物流副总裁神山亨说。

日邮物流在全球46个国家开展业务,1994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员工超过1300人。当天,日邮物流与武汉自贸片区企业武汉大道众采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中日空中物流走廊项目。

武汉大道众采科技有限公司CEO石剑介绍,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在湖北保税区设立仓库,引入更多更好的日本商品。“将有更多的日本商品,从湖北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石剑说,项目落地后,湖北消费者购买日本商品,将实现当天下单当天收货,“和日资企业牵手,我们开启了新通道。”

神山亨表示,已在武汉开设了分公司,将积极在湖北三个自贸片区与各行各业开展合作。

襄阳自贸片区同样收获大单,襄阳高新区管委会与一家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同打造动力电池组制造基地。

“看中襄阳新能源汽车基础。”签约方表示。据悉,目前,襄阳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整车研发、生产、检测、售后、动力电池生产及回收利用等完整产业链,2018年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产值20亿美元,正全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签约现场。

“贸”字当头

铺就开放快车道

坚持开放引领,出台开放新举措。不断提高的跨境贸易通关效率以及跨境贸易新业态的建设,让自贸试验区企业收获满满。

在当日签约会上,鄂旅投集团旗下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金宇公司”)与欧洲博迪催公司签订了5000吨的进口西班牙猪肉项目。

金宇公司总经理罗华军介绍,这批进口猪肉年底前将陆续进口到鄂旅投金宇保税物流园冷链仓库中,下一步,该公司还将采购1万吨进口猪肉,用于保障华中地区的猪肉市场供应。

鄂旅投金宇保税物流园位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核心区——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自贸区政策红利叠加优秀的进口肉类管理能力,让鄂旅投金宇保税物流园成为华中地区进口肉类的“桥头堡”。截至今年7月底,金宇公司累计实现肉类贸易33781.95吨,货值10.38亿元,直采国由2个国家扩展到新西兰、巴西、乌拉圭、澳大利亚、西班牙、加拿大等近10个国家。

安琪酵母,这家位于宜昌自贸片区的亚洲最大活性干酵母研发生产企业,也签下一笔贸易大单——与荷兰舒威尔公司签约脱模油进口项目,“进品商品将向客户销售,在自贸区经营发展,公司业务日益多元。”安琪酵母签约人员介绍。

“欢迎更多企业,来湖北自贸试验区享受改革红利。”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介绍,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10个一级指标开展改革创新,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结果,湖北自贸试验区在纳税、登记财产、获得电力等6个指标上表现优异,其中执行合同、开办企业与办理破产等指标的世界排名大幅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人才集聚

企业落户“最强大脑”

“看好湖北自贸区的地理位置和人才优势,我们为此而来。”海德实业(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签约,计划投资13亿元建设武汉博雷顿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这是湖北自贸试验区现场签约的6个订单中投资最大的一笔。

海德实业执行董事朱嘉蔚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业务是新能源重卡,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团队是企业的‘大脑’,核心是人才,武汉高校众多,将为我们不断补充新鲜血液。”

此外,海德实业自主研发的电池,也计划在武汉生产。“因为人才吸引,我们的最强大脑和心脏部门都选择了武汉。”朱嘉蔚说,坚定看好武汉自贸片区。

产业的基础是人才,湖北片区打造产业高地,人才基础功不可没。

陈华荣介绍,湖北自贸试验区正构建面向全球的招才引智网络体系,已聚集4位诺贝尔奖得主、61名中外院士、399名国家高层次人员和6000余个海内外人才团队。“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以奖励方式降低高端人才个人税收负担,为天下英才在湖北自贸试验区兴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