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增企业 两成来自光谷 545个事项可在政务大厅一站搞定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光谷“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重点解决企业难点痛点,提供一站式兜底服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溪摄)

光谷政务服务大厅内,民警为市民办理户籍业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溪摄)

编者按

今年年初,武汉市提出要采取强力手段,在最短时间内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争创全国服务环境最优城市,力争到年底,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国城市前十、中部城市第一。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主体,各区采取了哪些行动,探索了哪些新招,取得了哪些实效?日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兵分多路,打探改革成效。

12月10日,武汉自贸片区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窗口启用,企业可在光谷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申请涉及授权商标受理的所有业务。

今年3月,总部位于美国的联邦知识产权事务所(武汉)有限公司,在光谷政务服务大厅领取营业执照,标志着我省首家外商独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正式落户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从递交注册资料到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了一天时间。

一个窗口,一张执照,是光谷政务服务改革的微观缩影,也是营商环境的点滴变迁。

据介绍,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可办事项达到545个,占区级活跃事项的90%。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光谷大力推行网上登记并行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作为国家简易注销试点地区,光谷企业注销公示时间减少到20天。

5月初,光谷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不满意请找我”窗口,凡是企业和群众对政策理解不清楚、业务办理不成功、审批流程不顺畅、审批服务有新点子好建议……只要有不满、有疑问、有需求,“不满意请找我”窗口欢迎一切“吐槽”。

11月中旬,“光谷政务”小程序上线,可提前上网查看600多个业务指南,并对企业商事登记、社保办理、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等十几个办事窗口进行“在线预约”,避免空跑和排队。

近几年,光谷重构政务服务主体、流程、平台和机制,推进“四办”改革,在“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基础上,增加“就近办”。为真正方便企业和群众,光谷今年还推行24小时“自助办”,在街道、社区、银行网点布局政务服务终端,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通过弹性工作和预约办事制度,光谷力推“随时办”,专门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办理通道。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国家创新试验田”的光谷,一方面不断加强在国家战略中所肩负的创新使命,另一方面也在科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不懈探索。

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光谷正在建设国际化“创新光谷”、现代化“富强光谷”、生态化“美丽光谷”,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在放管服上,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是推动营商环境的关键核心,是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的先手棋。

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直接反映在爆发式企业增长上——

2018年,光谷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26054户,同比增长29%,其中企业20437户,同比增长41%,增量及增长率位居武汉第一。

今年前11个月,光谷市场主体突破12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32514户,同比增长39.07%,其中企业23975户,同比增长31.06%,新增企业登记总数占全市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