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首笔!贸易投资便利化再进一步

来源:投资天府

时间:2019-12-30

作者:

编辑:符钰超

2019年10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明确“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的限制”,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的资本金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全国目前登记的外商投资企业逾37万户,但其中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不足3000家,该政策的下发将惠及99%的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

说明:图片包含建筑物,户外,天空描述已自动生成

落地实践

2019年11月25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直管)内的某外商投资企业收到1000万美元资本金用于境内股权收购成都某公司在异地的标的企业股权。

2019年12月3日,股权出让方和标的企业顺利收到7000万元股权转让款项。

在这9天时间里,工行成都天府支行和标的企业所在地工行通力合作,在全省无可借鉴案例的情况下,完成了再投资登记、账户开立、资金划转等一系列动作,新政项下全省首笔自贸试验区内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跨地市用于境内股权投资业务顺利落地。

主要做法

关注新政快速响应

作为改革试验田,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内的市场主体一直密切关注各类新政的出台。其中,工商银行成都天府支行发现,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新政策中“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的限制”内容,与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招引的某外商投资企业业务需求非常契合,当即联动成都分行国际业务部上门对客户开展了政策和业务辅导。

上下联动高质高效

准确掌握业务信息后,工商银行成都天府支行与省、市分行专业部门进行研究,并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双流支局进行了汇报沟通,拟定了清晰的业务操作方案递交客户,在工行双流支行、春熙支行的协助下,跨区域完成了外商投资企业外管登记和资本金账户开立等一系列工作。

专业服务自贸创新

作为全省首笔自贸试验区内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用于境内股权投资且交易标的公司在异地的业务,在没有可借鉴案例,且同业未找到解决路径的情况下,银企充分联动,紧密围绕企业需求,充分发挥银行服务的专业性,高效、合规地完成了再投资登记、账户开立、资金划转、监督支付等一系列业务,成功打通四川地区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用于跨地市股权投资业务的全链条,为同类需求企业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