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探索创建内陆自贸区

来源:川报观察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过去的一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门前大型集装箱货车不停地进进出出,繁忙不已。全世界有超过一半的iPad平板电脑、一半的笔记本电脑CPU来自这里……

2015年,作为全省外向型经济窗口的综保区有了新任务: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创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高新园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省4成

2014年,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1%。在戴尔、莫仕、德州仪器、达迩科技、赛进等企业的拉动下,2014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占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的77%。2013年正式投产的戴尔强势发力,全年实现进出口额达2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743%。

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异军突起。在多家企业爆发式增长的强力拉动下,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成为成都高新综保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园区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全球物流(成都)有限公司完成进出口31.6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6%。

深度挖潜。2014年,海关总署正式批准富士康在成都高新综保区内设立集团内产品售后返区维修试点企业,承接来自全球的自产产品维修业务。随后,富士康将便携式电脑售后维修基地,从深圳搬到了成都。富士康、索尔思等企业获批试点开展国内外产品返区维修业务,进一步促进了成都高新综保区的功能拓展。

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 创建内陆自贸区

200%,是赛进(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去年上半年的进出口额增速。经过了长达8年的投资建设、研发、申报、投产过程,公司终于在2014年爆发。

对于2015年,赛进的愿望是,等待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证的多个新产品,能够获批并进行量产。

在企业的新年愿望之外,园区也将有新动作。

去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成都市部分区域学习借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方案》。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目前上海自贸区正在实施的14项监管服务政策,有8项已在成都高新综保区先行先试。

今年,成都高新区将在稳定加工贸易增长,大力培育研发设计、检测维修、保税物流等服务贸易新增长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以综保区为载体创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新常态下,对外开放具有更高层次和更深内涵。”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成都高新区已经初步构建了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综保区进出口总额排名全国第三、西部第一;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顺利推进,与国际接轨的生产服务环境、生活服务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基本形成,经济外向度、国际化发展水平连年提升,这些都是我们加快推进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分工体系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