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植物黄金”赚到白银真金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5

编辑:符钰超

搬运、分拣、包装,然后把一箱箱新鲜的黄秋葵送上冷链车,12月20日下午,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毛朋村的黄秋葵收购点,脱贫户王晓敏不停地忙碌着。早上她把自家的黄秋葵拿来卖掉后,就在这里做起了短工。“在这里务工每个月也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只要肯出力,生活就越来越好!”

企业保底收购

黄秋葵,被称为“植物黄金”,是一种绿色健康养生蔬菜,越来越受到现代消费者的青睐,而在保亭,它成了许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近年来,保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新政、响水等乡镇发展黄秋葵种植产业,目前全县黄秋葵种植面积超过了1万亩。

保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亭种植的黄秋葵每年11月开始采摘上市,一直持续到次年的6月末,优势在于与岛外省份形成反季节的气候优势。

“但是一开始村民不了解黄秋葵,不愿意种。”保亭黄秋葵产业的龙头企业港海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伟宇说,该公司在保亭种植黄秋葵已有10余年,早期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

原因在于种植黄秋葵有风险,“市场行情差的时候,收购价仅近两元每斤,加上种苗成本高,种植户可能还会亏钱。”杨伟宇解释。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保亭一方面为黄秋葵种植户补贴种苗,每亩补贴3000株苗,可为农户每亩节省成本约3000元;另一方面引导港海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种植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无论市场上的价格如何波动,种植户的收入都有保障。

“市场行情上涨我们的收购价也会上涨,但市场行情不好时,我们还保证以每斤3元的保底价收购黄秋葵。”杨伟宇称,尽管行情不好保底收购时公司可能会亏损,但行情好的时候公司收益也不错,从长期来看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既能保证公司的长期收益,也能为种植户提供保障。

王晓敏就是这项保底收购法的获益者。在政府和企业的引导和技术支持下,王晓敏家种上了6亩黄秋葵,“政府补贴种苗后,每年种植一亩黄秋葵的成本不到1000元。每年亩产能达到3000斤,哪怕按保底价每亩也能赚8000元左右。”王晓敏给海南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她家靠种植黄秋葵赚了6万多元,另外到收购点务工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

改善村风民风

目前,港海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保亭联系的种植户已有2200多户,黄秋葵种植面积已超过70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700户,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全县14个收购点带动200多名本地村民就业。去年冬天到今年夏天的采摘季,该公司产值超过1.5亿元。

此外,港海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种植户采取每月集中结算的方式。“这既避免了村民每天卖了黄秋葵后马上就花掉,也可以帮助部分村民养成储蓄的习惯,还可以为扶贫工作提供较为精准的数据。”杨伟宇说。

“黄秋葵采摘对时间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开花产果,需要种植户每天都去采,当天不摘就用不了。”保亭扶贫办副主任林良介绍,这也倒逼部分有懒惰思想的贫困户每天都做工,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辛勤劳动的习惯,村风民风都有了改善,这也是黄秋葵成为保亭扶贫重点产业的重要原因。

今 日 要 闻

MORE

关 注 我 们

栏 目 推 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