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市场监督部门创新审批模式 54家连锁店换证3天搞定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5

编辑:符钰超

近日,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海口易买连锁便利店工作人员一边将54张需要注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签署的告知承诺书交给审批人员,一边拿回了新颁发的54家连锁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没想到这么快就换好了54张证。如果按照以往的办理方式,估计得用几个月的时间。”海口易买连锁便利店相关负责人陈美池感慨道:“市场监管部门优化服务,帮连锁机构解决了换证繁琐的大问题。”

怎样优化换证服务?我省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问题,探索推行“企业先行承诺、集中审核办理”的审批模式。

“‘企业先行承诺、集中审核办理’审批模式具有两大创新点,解决了连锁企业因分布点较多而需要到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奔波换证、需要停业换证等问题。”海口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办主任吴新霞介绍说。

一是实行定点定时统一受理、统一标准、统一发放、统一回收。制定统一标准的企业告知书、承诺书,采取一站式服务,统一集中接收、受理连锁企业各连锁机构的食品经营许可申请材料。

二是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制。取消原审批前的现场核查环节,改为书面行政告知,一次性明确告知企业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一个月内由企业结合实际承诺申请事项所涉及的需现场检查的条件符合要求,并签署告知承诺书。企业一旦作出承诺,市场监管局即可当场核准,企业先行获得许可证。

按照这一新的审批模式,易买连锁便利店工作人员近日向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提交了旧证注销申请和新证办理申请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并拿回了需要企业签署的告知承诺书;3天后,同样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易买提交了签署的告知承诺书以及54张旧证,当场领到了54张新证。

今 日 要 闻

MORE

关 注 我 们

栏 目 推 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