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 兴了产业 富了村民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19

编辑:吉志燕

 “这个果子好神奇,吃完它再吃柠檬真的变成甜味了!”“这是神秘果,是一种热带常绿灌木,它里面有种活性物质可以让我们味觉暂时变化,吃什么都变成甜的。”12月15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仁里村的百果园内,来自安徽的游客桑艺婷和家人品尝过神秘果后惊讶不已。

参观完百果园,桑艺婷一家又乘坐观光车游览村庄,了解村庄红色历史,并参观石斛种植基地。中午时分,在石斛公社,他们品尝了仁里村特色的石斛鸡和果子狸,临走时还购买了一些石斛、蜂蜜、鹧鸪茶作为伴手礼,准备送给家乡的朋友。“这个乡村太漂亮了,充满了火山特色,下次有机会希望能在这里住一晚。”桑艺婷说。

“仁里村现在每天至少接待200名游客。游客大多都是来自省外,有的来自日本、斯里兰卡、俄罗斯等国家。”新坡镇人大主席林磊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曾是贫困村的仁里村,缘何焕发生机?在村民看来,离不开“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

为改变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活,仁里村先后争取到3000余万元资金用于扶贫整村推进,在斌腾、仁台、养豪、卜泰4个自然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也不能落下。面对石多土少、地势起伏不平难以涵养雨水、不适合传统农业的生产环境,仁里村依托潭丰洋生态优势,成立了全民持股的潭丰洋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旅游、光伏、鹧鸪茶、黑山羊养殖等集体产业。今年,仁里村还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引进热科院的新品种、新技术,打造融科研、教育、经济为一体的综合性标准化示范基地。

“目前,20亩百果园已经建成并面向游客开放,百果园通过果树品种搭配和科学的管理,一年四季能结果、能采果,形成了融合热带水果采摘、乡村休闲旅游的热带水果田园综合体。”仁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洪峰说。

如今,脱贫户麦典留一有空就会去百果园帮忙浇水施肥,顺便向专家讨教种植技术。“这是村里的产业,种得好我们的分红也多。”麦典留告诉记者,除了分红收入之外,他还有养羊的收入,旅游旺季时还会把自家种植的石斛拿出来销售,“收入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仁里村2011年人均收入低于2650元,2018年人均收入达11500元。今年,仁里村实现整村脱贫。“美丽乡村的打造不仅要让村庄变美丽,还要让村民变富裕。”林磊告诉记者,今年村民仅旅游收入就比去年增加50%,“目前,村里正着手打造新的产业项目,2.3公里长的百香果长廊将于年底完工;下一步还将开展鹧鸪茶加工,让超市的货架上再添一个海南品牌。”‍

今 日 要 闻

MORE

关 注 我 们

栏 目 推 荐

MORE